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抚州一中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龙舞春风报吉祥,冬去春来喜气扬。在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校本学期工作已顺利结束。在寒假开始,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各位家长长期以来对我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

寒假不仅仅是一个学期的结束,也是下一个学期学习生活的过渡。为了保证您的孩子能过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假期和春节,我们诚挚地期望您在假期里切实承担起监护人的职责。现将寒假注意事项告知与您,期望您能积极配合。


时间安排

 

放假时间:
初中部:2024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九)放寒假;
高中部:2024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放寒假。
下学期定于2024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教师到校,做好开学准备工作。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六)学生开学报到,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上课。

安全教育

  

一、做好消防安全教育

冬季是火灾高发频发期,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希望家长们能切实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教育和带领孩子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火灾防范与逃生自救互救能力,远离火灾,平安相伴。
1、教授孩子消防安全常识:  
 (1)培养孩子的消防安全意识,告诉孩子玩火的危险性,禁止孩子玩打火机等明火。
(2)教会孩子认识常见的消防安全标志,掌握各类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3)教育孩子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讲清失火地点、起火物质、火势大小、被困情况等信息,禁止谎报火警。
(4)加强家中电源、燃气等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教导孩子正确的使用方法,若年幼的孩子要告知远离这些设备。
(5)开展一次家庭火灾疏散演练,让孩子清楚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以备危险时刻能安全逃生。
(6)做好森林防火教育,教育孩子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野外点火、燃放烟花爆竹等。
2、火场逃生,牢记“72字口诀”!
(1)熟悉环境,出口易找。留心日常所处环境的疏散通道、防火门、安全出口位置,以及灭火器、消防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发生火情时及时逃生。
(2)发现火情,报警要早。报警时要沉着冷静,认真回答接听员问题。
(3)保持镇定,有序外逃。面对浓烟烈火,首先应保持冷静,准确判断危险地点和逃生方向,迅速决定逃生的办法,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朝逃生指示标明的方向或空旷地方逃跑。
(4)简易防护,弯腰低身。逃生时为防止烟雾中毒,可将毛巾、口罩等浸湿后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撤离。
(5)慎入电梯,改走楼道。火灾发生后,禁止乘坐电梯,可利用疏散楼梯逃生。
(6)缓降逃生,不等不靠。当大火已烧到身边,消防队员还没到达时,要及时利用建筑物内救援设备,如高空缓降器、救生绳等,也可以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等自制简易的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缓慢降到楼下。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如果身上着火,不要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扑灭火苗。 
(8)被困室内,固守为妙。若被大火困在室内,不具备撤离条件,可用湿床单或者湿毛巾将门窗缝隙堵住,泼水降温,等待救援。
(9)速离险地,不贪不闹。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贪恋贵重物品而把宝贵时间浪费掉,假若已逃离险境,切莫为寻找贵重物品而重返原地。
二、做好交通安全

“快乐放寒假、安全不放假。”为保障寒假期间每一位同学的生命安全,希望每一位家长能监督学生做到以下内容: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不得随意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
3、不得在公路中央骑自行车。
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坐破损车辆。
6、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不骑电瓶车;乘坐电瓶车、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头盔,不坐无证驾驶机动车辆,不逆向行驶、不违法载人、不飙车等。  

 

三、注意水的安全

不要到河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到这些地方必须有家长陪同。 
四、注意用电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4、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

 

五、注意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四个关注





家长要以“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为依据,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新时代接班人为目标,安排好孩子的假期生活。不要让孩子盲目参加培训,不要为焦虑买单,切实减轻学生假期作业负担,引导学生做好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寒假是家庭教育发挥作用的重要时期,请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同孩子交朋友,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在此我们建议您做好四个“关注”:



 

   


关注孩子的精神

 

1、远离网吧。在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查看不健康的网站,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卡啦OK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3、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制邪教活动。

4、不购买、不借阅内容不健康的书刊、报纸、光碟、录像带;不看低级趣味的电影、电视。多读健康的书刊,多看乐观的节目。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5、注意信息安全,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关注孩子自主发展


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不把假期当学期,给予孩子留白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建议您在放假伊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关注亲子陪伴

假期是家长与孩子亲密接触、共同成长的最佳时机。希望您能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要用报班补习代替亲子时间。建议您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关注孩子身心健康

假期是孩子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您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建议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家长朋友们,请您在寒假期间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的关爱与鼓励,让孩子体会亲情温暖、感受家庭温馨。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引导下,孩子们一定会在浓浓亲情滋润下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



 

抚州一中       

2024年1月28    

创建时间:2024-02-01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