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十)高祥贵

【抚州一中名师榜】(十)高祥贵

春蚕吐丝育心灵   呕心沥血润桃李 

一、潜心笃志钻教学,深研精修行且坚

教育芳华十载,峥嵘岁月一路歌。二十年的春风秋雨,云卷云舒,是老师用心流淌过的每一天,犹如一股清新的春风吹拂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潜心教书育人,满腔热忱浇灌万千桃李。

高老师曾说过:“我始终认为,倾力教学,不仅是为人师的本分,更是取得优秀教学成绩的保障。提高学校的生命力,也就实现了教师的人生价值。作为一线教师,苟不为,何所为?”

用心传道,授业解惑,精心上好每一节课,努力教好每一位学生矢志不渝,追求卓越,认真把握教学每个环节,不断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积极上进,从未停止探索步伐,钻研教材,研讨新课标、新高考,坚持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潜心研究,以教学为荣,以教研为乐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老师所任教班级学生基础扎实,在物理学科竞赛方面取得了傲人的成绩16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中,指导的学生高愉、杨旭中分别获得国家级等奖和省级二等奖;第17届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中,指导的学生杨帆、章师晋、郑青分别获得国家级三等奖和省级二等奖在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所指导的学生张宇翔、万瑾等位同学荣获全国三等奖在第31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指导的学生李远帆同学荣获全国物理复赛三等奖在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所指导的学生刘立敏同学荣获全国物理复赛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高老师所带的班级捷报频传:2012届2015届、2018届高考同层次班级中本科上线人数、录取都名列前茅并且在2018年所带平行班本科上线人数突破50人。    

二、扎根一育桃李,潜心教育为人梯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高老师心怀“爱”字,对学生慈爱,对同事仁爱,对学校热爱,就是在这些平淡的爱中,成就了他深远淡泊的心境。高老师认为,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无论是萌芽,成长,还是盛放,每一朵花都应该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模样。作为老师要认可他们的独特,肯定他们的个性做一个擅于因材施教、心中充满大爱的园丁,去培养每一个学生,静静地等待他们的花开。

我绝对不会歧视任何一个学生,更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对每个学生一定都搞区别对待。”

“即使学生不能成才,也要让成人。”......

高祥贵老师如是说。   

 

 

2009级熊文嘉同学自述高中那段难忘又深刻的回忆:“当年我以微弱的优势考进抚州一中,因为基础比较薄弱,读得有些吃力,于是便开始放飞自我,处于青春叛逆期的我,做了很多同龄都会做的事情:逃课、谈恋爱、爱美、考试作弊……,高老师没有放弃我,作为“重点辅导对象”,老师安排我坐在众多成绩名列前茅的同学身边,我也能很快地通过查缺补漏,把不明白的知识点迅速掌握。在进步的过程中,我受到了来自身边同学、父母的怀疑,他们认为我的学习成绩是通过抄袭获得的,这让我感到羞愧。好在每一次月考后的家长会里,高老师都会耐心的和我妈妈沟通,肯定课堂表现、学习进展,肯定我的付出与收获,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因此在2012年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日为师,终生铭记。”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体会到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自己对他们的爱,高祥贵老师给自己“一个规矩”: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就要做到关爱学生工作细致入微,所带班级凝聚力强,班风好,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三、师道尊严匠心美,薪火相传师徒情

 

一脉相承,匠心独具;帮带共赢,携手前行。高老师深信教育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他带领着一群渴望成长的年轻教师,共同探索教育的奥秘。针对年轻教师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了个性化的传帮带计划,让年轻教师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高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各种教学方法和策略,引导年轻老师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它们。同时还注重培养年轻教师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他们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年轻老师逐渐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

寒梅傲雪香益远,杏坛深耕花枝繁

年华长守育人志,岁月永铸师者魂。几十载教坛的辛勤耕耘,高祥贵老师在求知、执教的道路上且行且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些不平凡的业绩,收获了属于他的一路花香: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江西省高中物理骨干教师,抚州市“优秀教师”,抚州市“中小学师德先进个人”,校“班级常规管理工作优胜者”,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班主任”。    

 

高老师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学科教学、教学质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锐意进取、甘于奉献,在新时代教育教研路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教师的优异答卷。心无旁骛,深耕于三尺讲台不忘初心,践行教师使命。格物致理,臻于至善,高老师深爱着他的教育事业,他甘做一名孜孜不倦的耕耘者,坚定不移地走在教育路上,去收获那春之繁华,秋之硕果!    


 

 

 

创建时间:2024-01-08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