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九)彭建萍

【抚州一中名师榜】(九)彭建萍

桃李芬芳结硕果  一枝一叶总关情

  

 彭建萍,中学高级教师,江西省数学骨干教师先后获得“抚州市优秀班主任”“抚州市优秀教师”“抚州一中绍泉基金优秀班主任特等奖”“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指导教师和学生多次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从教32年来,她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成效显著,教学成绩出类拔萃,所带班级中考成绩多次名列前茅,2018届徐畅同学更是以中考757分,名列临川教育集团第一名。教学生涯中,始终做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真情打动人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喜爱和信任,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一、以情育人,滋润心田赢信任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心备好每一堂课,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真心关爱每一位学生。她能分析学情,因材施教,深受学生的喜爱和信任。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她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业绩突出,任教班级教学质量连续几十年在年级数一、数二,并于2012年评为江西省第二批初中数学骨干教师。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一颗爱心去教育感化每一位学生。她每天坚持早上比学生到校早,晚上比学生回家晚。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学生身上,班上的孩子无论学习成绩好坏、家境贫富,她都一样的关爱,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特别关爱家境困难的学生,用爱心激活他们的求知欲,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培养他们战胜挫折的勇气。
班上有一个叫李绮梦的学生,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平时跟着奶奶生活,由于家庭贫寒,又缺少父母的关爱,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往,也缺乏进取的动力。彭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找她谈心,多次到她家家访,解决她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在彭老师的感化下,李绮梦渐渐开始信任老师,慢慢的跟老师交流,跟同学交往,性格渐渐开朗起来,也变得自信了,成绩进步很快,中考以689的高分录取本校。李绮梦同学的进步和成功,正是彭老师关爱温暖了她,感化了她,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她的信任和喜爱,因为彭老师相信:“爱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二、以情动人,春风化雨赢尊重 

           
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她时刻注意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带动青年教师。针对部分青年教师刚来学校工作有些不适应的情况,她会及时和他们沟通,引导他们静下心来,安心教学,学校需要就要全力做好,尽职尽责。教学上彭老师倾囊相授,引导他们钻研教材教法,认真备课、听课、评课、磨课,课后及时总结反思得失,促使他们快速成长。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省市各类竞赛,她指导苏敏文老师在第十届全市初中数学教师优质课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青年教师的心里,彭老师既是一位大姐,更像一位慈母,时时拂试他们的心田,赢得了他们的尊重。



三、以情感人,拨动心弦赢赞誉 

           

每个班主任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后进生,给班级管理带来很多麻烦,有时,不仅学生难管教,家长也不配合,让班主任工作难上加难。桂小武同学经常迟到,不按时完成作业,他的父母在街上开杂货店,有时一忙就让孩子拿钱到外面吃饭,结果他就用吃饭的钱到处玩游戏机,迟到、缺课不完成作业是常事。了解这个情况后,彭老师先后不下十次到桂小武家做工作,希望家长多关心孩子。开始家长很不配合,认为挣钱是家长的事,管学生是老师的事,彭老师不厌其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做家长工作,同时,又以慈母般的爱心引导教育桂小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桂小武的家长才转变了态度,配合学校慢慢将他的坏习惯改掉。事后,桂小武妈妈逢人就说,彭老师真的比她这个当妈妈的还关心学生,真的是一个有爱心、有耐心的好老师。彭老师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经历,在她的班上,从未放弃一个后进生,也尊重每一位家长。从她班上毕业的许多学生家长都说,如果还有小孩读书的话,能在彭老师班上,那将是最荣幸的事。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教育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是艰辛的,同时又是快乐的。人只要有所追求,就能锲而不舍地朝着自己理想目标奔跑。身为教育工作者,只要摒弃世俗,抛开功和利的东西,用真心真情去营造心中那份理想的职业,就能化难为易,化苦为乐。这——就是彭老师的追求。







创建时间:2024-01-08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