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八)朱日财

【抚州一中名师榜】(八)朱日财 

春风化雨育桃李  弦歌不辍守初心

 
 


 朱日财,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抚州一中高三零班生物教师,抚州一中政教处负责人,全国生物竞赛银牌教练、江西省骨干教师、抚州市优秀教育体育工作者、抚州市学科带头人,抚州市特聘生物兼职教研员,抚州市教育学会高中生物常务理事。从教15年来,他培育栋梁无数,多名学子录取清华、北大等985名校。他还兼任学校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教练,辅导的学生多人获奖,其中陈菲洋同学在第32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荣获银牌,并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破格入围资格!

一、粉笔微尘传师道,红烛照亮学子路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朱老师话语不多,却在举手投足间尽显对学生成长的关怀与期盼。在杏坛栉风沐雨十余年,他始终躬耕课堂,潜心育人,润物无声。




 担任高中少科班、重点班的生物教师期间,他以其深厚的学术素养、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富有亲和力的语言,成为学生心目中“为人师表”的典范。他善于抓住课堂的一切良机,通过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话语给予孩子们极大的鼓励,课堂因此春意盎然。在他任教的首届学生中,一名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甚至产生厌学、弃学情绪。朱老师不断关怀,耐心引导,使得该生迷途知返,后来不但考上本科,还顺利读研。教学中繁杂的问题数不胜数,但朱老师总是积极应对,全情投入,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四有好老师”应有的模样。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在朱老师悉心培养下,曾凯峰、李涛、黄润一等学生成功录取清华、北大。近年来,他主动承担起学校的生物学科竞赛工作,多次指导学生获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等,其中2023年指导高三零班陈菲洋同学荣获全国生物竞赛银牌。在学生眼里,朱老师犹如黎明时的曙光,照亮无数抚州一中学子成才之路。



 


二、教研精深如秋水,成果丰硕似春花



 时光不老,教研不辍。朱老师不仅对学生的成长关怀备至,在深耕教研的道路上也步履不停。
 他秉承着一颗学无止境的心,与同学科老师一起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新高考,坚持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他坚持一切问题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对教材、教法和学生研究透彻的前提下进入课堂。在教学之余,他阅读许多教育教学、班主任管理等专业书籍,学习优秀教师的讲座与公开课,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广采“他山之石”。







    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朱老师在国家、省级期刊上发表多篇优秀教育论文;在优质课比赛中获得抚州市一等奖、江西省二等奖;数次在省、市级教育研讨活动中进行示范点评,上示范课、观摩课;多次担任江西省优秀课例展示活动评委、抚州市优质课评委组组长、抚州市期末统考命题专家组组长等重要工作。除此之外,朱老师于2022年8月被评为抚州市学科带头人,2023年1月荣获抚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23年6月被评为江西省骨干教师。




三、青蓝携手共前行  金柅弦歌永流传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朱老师始终心系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与成才。
 他以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发展为目标,时刻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在教材分析、备课、上课等方面耐心指导青年教师,通过交流研讨、听课评课等方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经常鼓励青年教师主动提出问题,让新老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进行观念的碰撞、实践的切磋,形成良性竞争的内驱力。充分利用学校现成资源,与校内外名师携手开设专题讲座、上好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向骨干、名师型教师方向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他悉心引领下,邓熙、文飘、邓靖、张红霞等多位青年教师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一、二等奖。其中邓熙老师已成长为抚州市骨干教师;文飘、邓靖、张红霞等青年教师已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有力推动了生物学科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四、立足自身为世范 立德树人启心智



 朱老师重教书,更重育人。作为抚州一中政教处负责人,他深知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非常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育人先正己。十几年来,他无私奉献、不求回报,模范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价值追求,用十余年坚守诠释着“行为世范”的内涵。2011年学校急缺生物老师,他考虑到学生的课程耽误不得,其他老师又分身乏术,便主动扛起了初一、初二、初三共17个班的教学重任;20162017年跨年级任教高二、高三不同层次的4个班级,教室分布在不同教学楼的顶楼,经常奔走于教学路上,爬上爬下已经是常态。但朱老师欣然接受,从不抱怨,始终用昂扬的精气神面对学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老师,孩子们才有了榜样的力量,才明白了人生应该走向何处。





    示范引领先行,政教工作也毫不懈怠。在朱老师带领下,抚州一中政教处创新育人方式,依托军训、主题班会、主题黑板报、班级文化墙、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载体,把德育工作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组织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红色文化凝心铸魂,用爱国主义固本培元。
    三尺讲台,承载一生情怀;精耕细作,凝聚爱与责任。朱老师用实际行动贯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理念,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乐其道。教育之路漫漫,育人之心灼灼。朱老师如冬日暖阳,温情守护着莘莘学子抵达希望的远方。


 






创建时间:2024-01-08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