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七)黄雪兰

【抚州一中名师榜】(七)黄雪兰
爱心铺就育人路    热血浇灌希望花

 

 黄雪兰,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教高二数学。从教至今,已有38个年头,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32年。在38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座右铭,用自己的爱心、真诚和智慧,尽力做到让每一个学生进步、每一名家长满意、每一位领导放心。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
人生好比一份特殊的答卷,里面有填空题、判断题和选择题。而第一道题则是选择题。曾经的她也面临多次选择。1992年,宜黄县委组织部想让她去棠阴镇担任分管文教工作的副镇长。很多人劝她说:“当老师现在就能看到将来;从政就不同,前途无量。”那时的她虽工作时间不太长,但对这份事业怀抱着满腔的热情,总想在这片沃土上大展拳脚。年轻的她果断放弃了这次从政的机会。事后,亲朋好友都替她惋惜不已。
2002年闺蜜兼同事邀她一同下海经商,劝慰她说“经商比做老师相对轻松一些”,但当她看到可爱的学生,遥想着他们长大成才的样子,心中始终难以割舍,于是断然拒绝了好友的邀请。现如今的好友的确经济上比她富有,看起来也比她年轻不少;回首往事,她依旧表示不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
2011年到2013年,她的日子过得格外艰难。一面要照顾瘫坐家中的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一面又担任了两个班数学老师兼重点班班主任工作。可以说身心俱疲,即便如此,她却从未迟到、早退、请假,没有耽误一堂课。2013年她母亲病逝时,办公室的同事都惊讶地说:“从她做事的态度,根本看不出有这么重的家庭负担。”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普通教师,她深知责任重大。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清贫;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坚守。

 

 

二、关爱学生的生活,真情暖人
黄老师把爱每一位学生当作教师生涯的起点,把关心学生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必修课。她把每一位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来看待。
逢年过节,她都会邀请班里的住校生到家中一起度过,让孩子们不致于孤单冷寂,能感受到家的温暖。98届学生邹清清和阮宜平家境贫寒,她免费让他们在自家吃住;生病时,她比谁都焦急,不仅带去看病,还给他们买奶粉补充营养。她总是急学生所急。2001届学生陈佰兴上大学和找工作时遇到困难。黄老师得知后,第一时间向他伸出援助之手,积极鼓励他,为他提供帮助。
2003年担任高二农村班班主任工作。当时班里两名学生有网瘾。她经常晚上12点还在网吧找他们。孩子舅舅非常感动,说连他自己都做不到这样尽心尽责。2004年学生夏彬奇胃出血,卢俊发高烧,她忙前忙后为他们筹钱,尽心尽力照顾。2006年,所带少年班学生陈文轩不幸罹患脑瘤,父母是下岗工人,没有固定收入,无力支付高额的医药费。她得知后,忧心万分,带头为他捐款,四处奔走,发动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他帮助。这件事被当年《抚州日报》登载,在当时引起轰动。
或许是由于工作压力大,抑或是投入工作时间过长,忽视了身体健康,2008年她胃出血病倒了。但班里的学生正处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她实在放心不下,毅然选择回到学生身边,坚持陪伴他们,直到学生走进高考考场。当时,因为此事我校严敏波老师深受感动,特向《抚州日报》投稿。

 

 

 

2018届朱迅和张天龙身体素质很不错,高二升高三时空招体检合格,但学习成绩都与空招生有差距,特别是朱迅当时只能达到二本分数线,所以空飞招生处并没有对他进行政审,只政审了张天龙。他备受打击想要放弃。黄老师一天找他谈心好几次,一方面和空飞招生处进行沟通,另一方面召集班上任课老师给他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高考朱迅以超一本线三十分的成绩和张天龙一起顺利考入吉林的空飞大学。

 

 

三、常规与课改并重,诲人不倦
无论是在宜黄二中,还是在抚州一中,黄老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都处于前列。抚州一中任教期间,她在2010年、2014年、2019年和2022年辅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多人次分获二、三等奖。曾多次在学术报刊中发表论文并获奖。
但她并没有在过去的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高标准高要求自己。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勤于思考,精于钻研;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38年来,不管平时的作业还是考试,都坚持一本作业本制。当天作业及试卷当天改完,从不拖到第二天。这样做自己辛苦受累,经常要熬到深夜十二点,但对学生来说兴趣更浓,效果更好。
对学生宽严有度,与他们真诚相处。在学生眼里,黄老师既经验丰富,又值得依赖;既是值得尊敬的长辈,又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因为有了关爱,学生总是喜欢上她的课,她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所带每一届班级都超额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

 

 

四、热血浇灌希望花,桃李满园
真情付出,用心教学,就一定能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肯定。1996年,黄老师获县“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荣获县“十大师德标兵”,县“优秀党员”称号;2008年荣获市“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获校“绍泉励教助学基金”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这些荣誉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她的认可。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母亲胜似母亲。黄老师每每谈起学生总有说不完的话,眼睛里透着喜悦和自豪,学生也乐意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她分享。这种收获是爱的收获,是满足感和成就感的收获。对黄老师而言,它比任何物质和荣誉都更珍贵。


创建时间:2024-01-08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