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六)谢兵

【抚州一中名师榜】(六)谢兵
亦师亦友伴花开 育人育己共成长

 

 谢兵,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学物理一级教师,现任抚州一中高一强基班班主任,高一物理备课组组长。曾获抚州市优秀教师、“绍泉励教助学金”优秀班主任特等奖等荣誉。作为物理奥赛主教练,指导多名学生荣获全国复赛一、二等奖。历年所带和所教班级学生高考成绩斐然,数十名学子录取清华、北大、复旦、交大等名校,培优培尖工作成效显著。                     


 

 一倾情教育 守护成长

 亦师亦友,温暖相伴;育人育己,坚守初心。谢老师和学生们,就如园丁与花朵,彼此陪伴,相互促进。

爱生如子送温暖,阳光雨露润心田。谢老师班上总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发生。2018年他班上一名学生患有严重脊椎弯曲,危及生命却没有钱治疗,他带领班上同学,通过各种途径,仅5天就完成了十多万元的募捐。这份温暖,让患病的学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一学期后,她回到班上流下了感恩的泪水……谢老师就是这样,对学生无微不至,时常和同学们用心沟通,成为学生们生活里的知心人。 


  严慈相济,教导有方,他是同学们口中敬爱的“兵哥”,是微信群里家长们称赞的“天才班主任”。当学生因考试临近心理压力大,感到紧张、焦躁,他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主动关心,倾听烦恼,疏导情绪。临近高考时,他每天下午放学前带领学生去操场慢跑,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让他们能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迎考。无论是清晨还是夜幕,他总在一旁默默陪伴,把爱与责任凝结在红色的批注里,软化在亲切的话语中,深植在学生的心灵里,倾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精于教学 善于育人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谢老师在备课中,善于从宏观层面把握教材,精心设计、整合资源、巧设情境、聚焦课标,落实核心素养。他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恰到好处地激发学生探讨的欲望。他巧用分层设问,启发学生分组讨论、合作交流,从而及时挖掘学生思维潜力。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老师有教学激情,学生才有学习的劲儿”,谢老师始终秉承教书育人的理念,抓住契机进行情感教育和价值观教育,聚焦课堂,精准教学。 

  谢老师有丰富的教学和带班经验,善于培优磨尖、辅弱补拐。他所教班级的物理成绩一直领先。2019年所带平行班二本上线突破50人,曾思进同学以609分录取南京理工大学;2020年至2022年他同时担任重点班和少科班班主任,重点班高三(11)班马思达、甘天浩等6名同学考入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985大学,一本上线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54人;同时少科班周可心、徐毅轩两位同学以优异成绩高二提前录取中科大少年班;2023届少科班高三(15)班39人考取600分以上,其中杨知非同学考取北京大学、肖勃同学以物理110分满分录取复旦大学。谢老师从教以来,一片丹心育英才,桃李花开果满园。 





 三、潜心教研 深耕奥赛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作为我校骨干教师、物理备课组组长,谢老师秉承新课程改革的出发点,坚持与同仁团结协作,共研共进。他带领全组教师从备进度、备教材、备课堂、备实验到备学情,充分发挥组内老师的特长,把握分析教材,合作共研,共同进步。 






 谢老师深知在教学的同时,更要注重自我提升。他积极参加省、市各级教学培训,教研活动,心怀教学,不断求索。他连续三年参加高考阅卷,被评为“优秀阅卷员”,多次参加江西省九校协作体联考和江西省八校联考命题,均获得一等奖。

竞赛展风采,匠心谱芳华。谢老师积极响应我校“拔尖创新育人才”的号召,担任物理强基计划、奥林匹克竞赛主教练,指导多名学生参加物理竞赛,荣获全国复赛一、二等奖。2020年陈嘉远同学录取清华大学强基计划,2023年杨知非同学录取北京大学强基计划。闪耀的荣誉背后,是谢老师以及我校教练们的专业指导、辛勤耕耘,是同学们的刻苦钻研、努力拼搏。

日出日落,年轮更替,不变的是谢老师那爱岗敬业的心;潮涨潮落,情怀依旧,不变的是谢老师用教书育人的情。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面对鲜花和荣誉,他没有陶醉,始终以赤诚的热爱砥砺初心。作为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他将用自己的爱铸就永恒的师魂!


创建时间:2024-01-08 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