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五)饶智

 【抚州一中名师榜】(五)饶智  

匠心育桃李  雨露润春华

 饶智,中学高级教师,初二数学备课组组长。多次获市区级模范班主任和优秀教师称号。优质课多次获市级一等奖,论文多次荣获省市级一等奖。自制教具“四边形变形仪”获省级自制教具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数学竞赛全国赛区三等奖,市级一等奖,指导青年教师多人获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所教班级中考成绩斐然,优秀率录取率多次名列前茅。任教36载,饶老师既做经师,更为人师,匠心育桃李,雨露润春华,赢得学生的爱戴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饶智在给学生讲题


热心教学孳孳不息

她认真钻研教材,精益求精,举一反三,做到每节课心中有数,不打无准备之仗。她始终坚信在教中思、思中研,才能提升自身的教学业务水平。
备课、讲课、批阅作业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她把光阴写进课堂,把休闲娱乐的时间挪到教书育人,她的备课本始终如一密密麻麻。她以校为家,废寝忘食,在老师们心中她是有活力和拼劲儿的“65后” 。

饶智在给学生上课

 爱生育人 严慈相 济

饶老师看起来有些严厉,眼神很凶。”初识饶老师的学生往往会有这样的印象。但是课后面对学生时,她却是满眼的亲切。这样的反差“萌”,真是让学生们“爱了”。学生是她眼里的孩子,每个学生的发展在她心里都是一件大事,严慈相济也真正在饶老师身上得以体现,在学生们的眼里她既是老师是慈母。

饶智与学生同游井冈山


 她深谙教育规律,大胆尝试,勇于实践,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走上讲台,让学生为学生讲题,提升学生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她从不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常细致讲解,个别指导。
对师生来说,好的教育是超出知识的传授,是爱与被爱的共鸣,是唤醒和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美和善,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从学生入学起,她便先教会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细微之处见真情,她平时观察入微,时刻关注学生情绪变化,学生便是她心中的晴雨表,牵动她的心绪,发现苗头,及时与学生谈心,像大姐姐一样倾听他们的心声,润物细无声,将学生的问题扼杀在摇篮中。甚至经常上门家访,不放过任何孩子变化的诱因,与家长携手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曾经有个学生中途转学进班,学习懈怠,家长已力不从心,无法管教。这个学生特喜欢打球,常带着几位男生打球、喝酒、吃宵夜。针对这种情况,她寝食难安,常向家长反馈孩子情况并了解孩子在家表现,特意建了一个小群,把家长拉进群,经常与家长和孩子个别谈心,不厌其烦,好在这几个孩子在她不抛弃不放弃的这股拗劲下,全部考入重点高中。
还有一位学生家里三个小孩读书,经济困难,她母亲要她读中师,饶老师三番五次电话和上门做工作,硬是帮助这位学生在填好中考志愿后最后一个小时改填高中,该学生不仅考上大学,而且考上了211研究生。

饶智在与家长沟通


她曾经教过的学生经常回学校慰问她,感恩她,温情在师生之间涓涓流淌,桃李在春风中绚丽绽放。
三十六年的教师岁月,三十六年的责任与担当,三十六年的初心不改,她就是这样将学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自己的爱心诠释了最美教师的内涵。

克服困难,持之以恒

2022年她勇扛大旗,担起整个初中数学组的重任,她凭着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以及对中考数学的敏锐嗅觉,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的数学改革趋势,夜以继日地钻研学习,为全年级提供中考最新最有用的教学资料,尽管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下,还有80多岁生病老母亲要照顾,她从不抱怨,咬牙坚持,最终,中考全组取得优异的成绩。

饶智在与学生交流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饶老师在她挚爱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勤勉敬业、潜心教研,绽放着属于自己的风采。她用自己的爱心、辛劳和执着展现着一位人民教师甘为人梯的独特魅力,为学生撑起了一片蓝天 。

饶智与数学组老师开研讨会








创建时间:2024-01-06 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