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四)周金明

 【抚州一中名师榜】(四)周金明  

栉风沐雨勤耕耘 师以匠心洒春晖

 周金明,中共党员,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现任高三零班班主任,抚州一中科研处负责人。曾获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高中化学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中化学骨干教师、江西省第五批名师培养对象、抚州市优秀教育体育工作者、抚州市师德先进个人、抚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所教学生多人录取清华北大。他以勤勉实干诠释责任,以爱心奉献彰显担当,以守正创新绘制新篇。

 

 一、秉承初心,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师如灯塔,山海同明;守望初心,静待花开。从教二十一载,周老师坚持以德施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守护者。

在教学中,周老师关注每位学生的健康成长,培优有特色,辅弱有亮点。特别对后进生,他公正对待,尽心辅导。他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担任班主任期间,他严慈相济,教导有方,学生对他又敬又爱。他所带班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尤其在2018年高考,他所带少年班51人参加高考,有40人上600分,两人录取北京大学、27人录取985大学。周老师从教以来,秉承育人初心,用爱心、耐心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
二、青蓝携手,做青年教师的引路者
师徒携手传匠心,青蓝同心育桃李。作为青年教师成长引领的师父,周老师对青年教师倾心相授、毫无保留,努力成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引路者。

厚爱严管促有为。青年教师刚上岗,周老师便热心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学校教育实际、融入集体生活。在教学上,他对青年教师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听评课、磨优课、示范授课,倾听指导、悉心帮助他们。他积极为青年教师创造到校外学习交流的机会,鼓励他们参加市级各类竞赛,在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成才。师徒结对中,他指导的邓惠芳老师已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指导的青年教师陶儒虎、韩颖婷多次获得省、市级比赛一、二等奖。
三、深耕教研,做教育科研的践行者
朝阳不息,步履不停;皓月不眠,优思不止。周老师一直秉承“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理念,初入杏坛便躬身实践,潜心做教育科研的践行者。
立足课堂,且行且思。在教学中,周老师精心准备、精巧设计、精细讲解、精彩演绎。他将信息技术与化学课有机融合,为提升课堂效率提供技术支撑;将与化学相关的时事素材纳入课堂教学,体现化学学科知识的应用价值。他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包括趣味实验、学科竞赛、课外兴趣小组等活动,对课堂教学进行了有效的延伸和补充。

深耕教研,提质增效。周老师十分注重改进和优化教学环节,不断钻研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从教以来,他多次承担省市级示范课、现场评课及专题讲座任务,连续多年参与抚州市中小学期末考试命题工作,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发表论数篇。
四、求实创新,做课程改革的推进者
作为抚州一中科研处负责人,周老师始终坚持服务师生、教研引领、促进成长的服务宗旨,有序推进我校各项教科研工作。
培训赋能促提升。在新课改的形势下,周老师带领科研处积极组织我校高中部及初中部共计201名教师分赴长沙、厦门等地开展“三新”背景下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组织新教师入职培训,通过各项创新性工作的开展,有效锤炼了教师基本功,使教师业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拔尖创新育人才。科研处在周老师的带领下,深入领会新高考改革精神,主动谋求变化,借鉴融合先行省份的经验,在强基计划、奥林匹克竞赛等方面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力。2023年高考组织学生参加强基培训,其中杨知非同学录取北京大学强基计划;2023年陈菲洋、胡统添两位同学荣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省一等奖,其中陈菲洋同学入选省队并荣获全国生物竞赛决赛银牌;刘阳同学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省一等奖。
栉风沐雨勤耕耘,师以匠心洒春晖。周老师励志笃行于三尺讲台,将一个平凡的称谓,化为一生不平凡的使命。他表示,在未来的教育生涯中,定将一如既往坚守奉献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用更加务实的工作、更加奋进的姿态,谱写教育事业新篇章。

 






创建时间:2024-01-06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