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名师榜】(三)饶佳

 【抚州一中名师榜】(三)饶佳

躬耕杏坛绽芳华

 

饶佳老师: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校优秀教师,抚州市优秀教师,江西省骨干教师,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英语口语、能力竞赛获一等奖。

 

 1990年至今,她深耕英语教坛已有30余年。平淡无奇是她对30多年教学生涯的自我评价,但在同事眼中,她却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教学魔力,在学生心中,她有着像人生中一束光的人格魅力

匠心教学 臻于至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备课是构建高效课堂的基石,从踏进校园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她便坚持备好每一堂课,即使年过半百,她依然认真写教案。家人朋友都笑她作为一名老教师大可不必如此。可在她看来,即便是之前的老教材,教案都有保存,可学生不一样了。岁月在更迭,时代在进步,社会大语境发生了变化,承载知识的语境自然就应因人而异、与时俱进。以前教案里的例句不可生搬硬套,若如此,讲课便索然无味,学生就不会感兴趣。 

新高考背景之下,全新的教材于她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新教材内容丰富,话题广泛,题材多样,语言地道,听说读写看能力要求全面提升,为在有限的课时里完成如此丰盈的教学任务,她努力跟踪教学培训,把握新课程教学标准,潜心研读教学参考书。备课时,她努力将每单元各个板块进行整合,围绕单元的中心话题,展开词汇语法语篇的教学准备,以求做到事半功倍,提高教学效率。她的课堂受到学生的青睐,班级学生成绩稳步提高。

坚持全英文授课是她的一大特色,因为她坚信,语言环境对于语言学习很重要。所以,无论少年班,重点班还是平行班,她要求学生课堂与自己互动必须英文。这种教学理念起初会遭遇部分学生的抵触,他们不开口说英语,没有这样的习惯,她便鼓励学生即便是broken English,也值得尝试。渐渐的,学生都接纳了她的方式。为了让课堂快乐而有效,她经常给学生们放名人演讲视频,领着学生看有意义的英文片,听英文歌曲,引用经典英文歌词讲解单词和句型。她要求学生练习衡水体,她自己也改掉了几十年的字体,坚持写衡水体。

追求完美、极其较真,是她的另一大特色。试题命制,她苛求除听力之外全部原创。为此,每逢接受校内外试题命制任务时,从前期的搜集素材,初始设题到后期试题成型、做题、给答案、排版、校对等一系列工作程序完成,往往耗时数月。她命制的试题受到同仁们的高度认可。

爱心育人 润物无声

爱每一位学生,做一名严而不厉、高而不冷的老师。从教30余年,她深有感触,过于严厉,学生对老师有的只是敬畏。尤其是当今的学生,学业压力大,心里承受能力有限。她认为,学习能力强的学生需要老师关注,基础薄弱的学生更加需要老师的呵护,而不是呵斥。

她清晰地记得,某个晚自习课间,她正在教室批改作业,一位学生走到身边递上零食贴心地请求她休息一会儿,这位学生正是上周晚自习被叫到讲台进行作业面批的女生。学生如此可爱,能感受到老师的付出,愿意亲近老师,与老师交流,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爱他们、不好好教他们?

她还记得,现教的高二(7)班学生,在选科分班之初,由于师生变动较大,学生情绪波动大。作为新接手的任课教师,首先能做的就是爱他们,以扎实高效的课堂教学安抚他们,以细致耐心的课后交流关心他们,对待每一位学生不离不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从陌生,到接纳,再到喜欢,到感恩。教师节那日,学生送上祝福,感谢饶老师在他们困难之际的帮助与陪伴,就像数年前毕业的复旦学子在信中说的那样:饶老师就像人生中的一束光,让我们感受到温暖与亲昵。

这一切都令她颇感欣慰。她说,为师数十载,她将坚守初心,不负热爱,继续传道授业解惑,在帮助每一位莘莘学子逐梦的路上,竭尽全力,温暖陪伴。





创建时间:2024-01-06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