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柅园青春读书会(第二期)||青春向党 共沐书香

 

 

 

青春向党 共沐书香

——抚州一中举行第二期“柅园青春读书会”活动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为全面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不断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敢于吃苦,勇于担当,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承担时代重任。抚州一中校团委于2023年12月13日在行政楼一楼的图书阅览室开展了第二期读书沙龙活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参与人员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建才青年教师学生团员代表。分享会由校团委书记徐宇芬主持。

img1

读书会上,在书籍分享环节,校长吴建才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部分内容,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历练故事,生动描绘了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引导广大青年教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敢于吃苦,勇担重任的精神。他指出,在新时代的今天,这个充满和平气息的世界,青年教师要有三把“武器”,其一是有敢说、敢做、敢担当的“金刚钻”“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坚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细化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做一名新时代四美好老师。其二是要有勤学习、善学习的“发动机”。“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治愚”。青年教师要严谨治学,调动学习主动性、工作积极性,扎实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实效,为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提供智力支撑。其三是有勤勉务实、踏实肯干的“压舱石”。青年教师要不畏艰辛、不惧琐碎,不馁于挫折失败,积蓄人生的能量。鼓励在座的青年朋友们一定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用一腔热血、一份情怀、一种作风、一身担当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g2

在深度共读环节,学生团员朗诵了书中第一章节对雷榕生、雷平生采访节选部分,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和真挚的情感,展现了那一段特殊的激情燃烧又五味杂陈的岁月。

 

img3

在学习交流环节,方燕丽、陈冰、陈丽琴、唐婧意四位青年教师阐述了自己对于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思想感悟,深刻学习领悟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如何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做勇于奋斗、甘于奉献、脚踏实地的时代新人。

 方燕丽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中我们更深刻地读懂了它的根基与源头。当代青年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始终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始终与人民相结合、和群众在一起,多一些摔打磨练、多几分淡定从容,不在坐享其成中虚度青春,要在不懈奋斗中创造未来!

img4

陈冰说,了解了总书记青年时期的点点滴滴后认识到,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必须像青年习近平那样,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img5

陈丽琴说我们要学习习总书记脚踏实地,心系土地,根植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作风。他的成就或许是我们难以达到的高度,他经历的磨练也或许是我们这一生都不曾面对的困难,更应向他看齐,学习为了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和毅力!

 

img6

唐婧意说道,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身上的三个闪光点:一是酷爱学习;在去延安插队时,总书记给大家第一印象就是书多,爱看书;二是对群众感情深,他总是面带笑容,很和气,不会高高在上;三是安心插队,成为“黄土地的一份子”。

img7

此次读书分享会的举办,教育引导了学校团员和青年教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激励了青年学生和教师发挥青春力量,更加坚定地守护初心、坚定信念筑牢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用信仰点亮未来!

 

来源:校团委

文字:陈丽琴

图片:蔡雨君

审核:办公室

创建时间:2023-12-18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