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柅园大讲堂”系列讲座(六)||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罗庆生教授主讲《畅游机器人世界 掌握机器人真谛》

 

           
科技改变生活 创新赢得未来

 

2023年12月7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庆生为抚州一中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畅游机器人世界,掌握机器人真谛”的科普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建才,校党委委员、资源管理处主任刘勇,资源管理处副主任郑伟涛及4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周金明主持。

 

 

罗庆生教授曾获“北京教学名师”“北京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担任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他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研究。近年来,罗教授主持开发的“新型高智能多功能排爆机器人”已达国际领先水平,正向市场化、商品化方向发展。

 

 

 

讲座开始前,罗教授将他带来的礼物——《这就是机器人》绘本赠送给抚州一中作为纪念,希望能进一步增进抚州一中学子对机器人的了解,激发学生们对机器人的兴趣。

 

 

 

随后,罗教授从机器人的基础知识、机器人的发展历程、机器人的家族成员、机器人的主要作用等方面为同学们做了生动的报告。在讲到中国机器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北理大学机器人研究成果时,罗教授不仅表达了对中国机器人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对同学们寄语了殷切期望。罗教授认为,机器人教育对启发我国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才能的作用非常重要,青少年应该了解机器人,熟悉机器人,喜爱机器人,掌握机器人,走进机器人的世界,使机器人成为我们的好伙伴、好帮手,帮助青少年成才与腾飞。

罗教授还在讲座过程中设置了一系列有趣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到问答活动当中,纷纷表达了他们对机器人的看法和对机器人研究的浓厚兴趣,更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机器人事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

 

 

讲座结束后,刘勇代表学校为罗教授颁发了证书。同学们也纷纷带着崇敬之情与罗教授合影并签名留念。

 

 

 

供稿:校友会筹备组

文字:周蓉

图片:陈琳琳

审核:办公室

 

 
 
 

 

 

 

创建时间:2023-12-11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