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柅园大讲堂”系列讲座(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吴飙教授主讲《神奇的量子和量子技术》

 

传承励新  共话未来

 

2023年10月7日,抚州一中88届校友、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吴飙回到母校,为抚州一中学子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神奇的量子和量子技术的讲座。校党委委员、资源管理处主任刘勇,退休教师李志强、88届部分校友40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资源管理处副主任洪子康主持。

 
 

吴飙,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教授。1988年毕业抚州一中1992年毕业北京师范大学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学位2001年获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博士学位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7年获首届香港大学崔琦奖(D. Tsui Fellowship)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阔别多年回到母校,吴教授用一张珍贵的高中毕业照片,回忆起在抚州一中求学历程。谈到学习,吴教授始终认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乐在其中,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随后,吴教授从量子力学的历史和基本知识以晶体管为代表的第一代量子技术以及第二代量子技术的代表——量子计算机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量子技术及其发展和应用,让同学们领略到了量子技术的神奇之处。他就当前存在的关于“量子”的各类胡编滥造的学说以及浮夸和不实的新闻宣传进行辟谣和科普,弘扬了科学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鉴别能力。

 
 

讲座结束后,老教师李志强与刘勇委员共同为吴教授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供稿:校友会筹备组

文字:周蓉

图片:龚卫国

审核:办公室

 

 


 

 

 
 

 

 

 

创建时间:2023-10-08 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