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抚州一中“拒绝手机入校园”致家长的一封信

履行家庭教育职责  引导养成良好习惯

——抚州一中“拒绝手机入校园”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当今社会智能手机已经遍布了各行各业,各类人群,几乎人手一部手机,也包含中学生在内。智能手机以其功能强大、娱乐性强、内容丰富、便于携带的特点,深受中学生的喜爱。尤其在QQ、微信、手机游戏、直播软件、娱乐视频节目等方面让学生流连忘返,忘乎所以。研究发现,中学生在长期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会渐渐地患上“手机瘾”,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严重影响学习。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将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手机管理的有关规定,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如有特殊情况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可携带老年机并交给班主任保管,禁止带入课堂。请各位家长切实履行教育职责,配合学校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各位家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身处移动互联时代,面对智能手机的普及,广大家长要与时俱进,提升家庭教育智慧,和学校一起引导子女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好习惯。

首先,做好统筹规划,切实未雨绸缪。家长要带领子女明确人生理想和成长方向,将促进子女健康成长放在家庭事务决策的重要位置,引导子女养成阅读、艺术、运动、实验、社交等多方面的兴趣。冷静思考是否有必要为子女配备手机以及购置怎样的手机等问题,在赋予子女手机使用的权利时,与子女约定手机使用时限等具体事项。

其二,做好防微杜渐,尽早提示引导。寒假、暑假期间,很多家长放任子女无节制地使用手机,殊不知,手机依赖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就需要花费大量的力气才能纠正。家长要充分利用子女年龄尚小、可塑性较强、亲子相处机会较多等有利条件,引导子女养成限时使用手机、非必要不看手机的好习惯;在子女使用手机时间较长时,利用户外运动、家务劳动、社交活动等分散其注意力,防止子女形成手机依赖。

其三,做好亲子沟通,促进自觉自律。家长要学会通过高质量的沟通化解问题,促进子女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要学会倾听子女的想法,发现子女的想法中存在哪些不足,因势利导地引导子女正视这些不足,转变思想观念。要积极与教师联系,在家庭和学校之间达成手机管理共识,建立坚定有力的教育共同体。

最后,做好正面榜样,树立家长威信。要求子女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所有家庭成员都要遵守手机使用的管理规定,做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家长带头遵守规定,主动用阅读、运动等正能量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不仅能够让子女对手机管理规定心服口服,而且能够为子女树立终身学习、锐意进取的成长榜样,激发子女对家长的崇敬和尊重,督促子女走上“勤学严谨,求实奋进”的康庄大道。

各位家长,让我们齐心协力,为孩子构筑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放飞梦想的良好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祝您工作顺利,阖家安康!

 

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2023年9月1日

创建时间:2023-09-15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