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中学

百年名校 抚州一中

江西省2024年艺考招生改革政策解读 (2023年4月)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下面简称《指导意见》)这个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我省在去年11月发布了《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下面简称《实施方案》)。指导意见同时要求各级招生考试机构要进行广泛宣传解读。为便于大家系统了解有关政策精神,进一步做好后续宣传和培训工作,下面就有关问题,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些解释和说明

    一、改革背景

      这次改革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招生改革的决策部署。20219月教育部印发了上述《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针对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发布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文件要求对艺考招生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系统性改革和完善。

      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十分重视这项重大改革工作。主要领导一直亲自指导、亲自部署有关工作。期间多次组织相关处室集体学习和调研,集体研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草案)》出台后,从6月到9月份相继进行了三轮意见征求,对象涉及教育厅里十多个处室、各设区市教育局、若干所高校以及有关专家。期间请法律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最后报请厅工委会审议通过,历时整整一年。可见对于这项重大改革,各方是十分慎重的。对此进行了多方调研、充分论证。

         与实施方案配套的还有两个文件,一是《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已经发布);二是《江西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实施细则》(正在报批)。去年9月份研制这两个配套文件时,邀请了高校专业专家以及有关地市招办考务专家,集中封闭了一周。

     以上是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出台的一些背景。下面再谈谈改革的

   二、目标任务

     根据《指导意见》,这次艺考招生改革的指导方针是:坚持育人为本、提高选拔质量、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公平公正。从而建立健全更加科学、更加公平的艺术人才选拔机制。

      认为改革目标任务(或者说改革愿景)有两点是比较鲜明的:

     (一)统一规范,促进艺考招生更加公平公正。

当前的艺考招生政策各省不尽相同(省统考科类及专业、考试组织管理、文化成绩要求等),导致管理难,也导致省与省之间招生资源分配等方面存在不公平。最典型的是各省在统考科类、文化分数线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异,导致高校给各省计划投放时会存在不平衡。

         比如某高校招收某艺术专业,且认可省统考成绩。那么开设了相应专业统考的省份,就比没开设的省份在吸纳高校招生计划方面有优势。导致省与省之间计划投放不平衡。还有比较典型的是,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提高艺考生文化录取标准,但各省执行尺度宽严不一。这样一来,对于执行全国计划的高校和专业来说,按要求严格执行的省份的考生就可能吃亏。这是一直以来业界非议和社会质疑比较多的一点。

     这次改革,教育部出台了省统考工作规范,对各省统考科类、考试组织、文化成绩等方面都统一了要求。可谓“车同轨,书同文、度量衡”,从制度上保障了艺考招生的公平和规范。

     (二)正本清源,促进艺考招生回归本位

      艺考招生作为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担负着选拔培养德艺双馨、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的初心和使命。

      但随着2000年高校扩招,艺术类招生计划逐年也以较快速度增长。当前艺考生队伍越来越庞大,出现无序增长的势头。教育部在这次艺考改革数据统计时发现,在12个招生专业门类中(理工农医经管法教文史哲艺),目前艺术类招生计划数已排在前几名了。这是值得大家深思和高度重视的!

       从这里,至少可以发现两个问题。一是艺考招生有点泛滥了。许多考生不是因为真正喜欢艺术而报考艺术,而仅仅是为了本科文凭报考艺术。这样急功近利的后果是既影响后续的专业学习,也导致后续就业困难。更关键的是,大部分考生寄宿在培训机构。不少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不少考生在这里不仅学业无成,而且人学坏了,导致家庭和社会花巨资培养了不少无才甚至无德的畸形人(这一点大家在每年指导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应该都耳闻目睹了)。觉得这些不合规的培训机构已经成为教育这棵大树上的毒瘤,近期部里省里很密集发了七八个整治培训机构的文件,可见上层的决心。

       二是人才培养与社会经济发展脱钩,影响了国家人才培养战略。我们常说实业救国,实干兴邦。希望考生倾向于报考对国计民生有直接或重大影响的专业门类(理工农医经等等)。但现实是艺考生特别多。就拿我们省去年数据为例,每招收10本科生中就有1个艺术生。他们中的人,今后真有可能成为在社会上浪荡的“现代孔乙己”。

       这些问题都告诉我们,当前艺考招生明显背离了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这次改革正本清源,多措并举,可以促进艺考招生回归本位。

以上两点是对这次艺考改革主要意义的认识。下面再看看

    三、具体举措  

      教育部《指导意见》主要任务包括这样五个方面:推进高校艺术类专业特色发展、改进专业考试方式、加强考试组织管理、优化招生录取机制、完善健全监督管理机制。

       教育部《指导意见》主要措施包括这样15条:明晰办学定位突出办学特色,优化专业布局合理安排计划,完善艺术类专业分类考试,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完善考评人员遴选和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考试组织管理,完善招生录取办法,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探索建立破格录取机制,落实高校主体责任,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完善多级监督制约机制,强化招生信息公开,严查违规违纪行为等15条。

       我省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具体举措主要有:

     (一)调整省统考科类、专业归类与考试科目。

      从2024年起,取消戏剧影视文学暨广播电视编导这个科类及相关专业的专业考试(既不统考、也不校考),增设表(导)演类和书法类省统考,从而形成音乐、舞蹈、表(导)演、播音与主持、美术与设计、书法6个艺术科类全覆盖的格局,与教育部要求一致。另外,“戏曲类”专业因生源少,根据教育部意见,将采取省际(或校际)联考方式组考。

        关于专业目录、考试科目等内容,具体见《考试说明》。

       (二)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

             一是严格控制校考高校数量、专业范围。大多院校及专业认省统考,少数专业特色鲜明、人才选拔要求较高的艺术院校及专业,可以申请校考;二是提高校考报考要求。校考必须在省统考基础上进行。也就是说,校考考生必须参加省统考且达到校考资格线(没有了“特殊专业”一说)。三是校考考点不得跨省设置,必须在高校所在地组织。省属高校不得到省外设置校考点,我省也不接受省外高校在省内设校考点。

         可以预测,2024年后只有几大美院、几大音乐学院、几大艺术学院,几个戏曲类、影视类等专业性院校,以及少数双一流高校会组织相关专业校考。因为这些院校历年的文化录取线本身就很高,这次文化线提高对他们影响不大。而一般的院校组织校考的意义可能就不大了,考生文化难以达到要求。】

     (三)进一步完善分类考试、分类录取办法

      这次改革进一步完善了分类考试和分类录取办法。具体来说分三类进行招考:一类是不进行专业能力考试的专业,直接依据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包括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8个专业。(以下简称8个专业”);一类是认可并采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依据综合折算成绩录取(这一类占绝大部分);一类是校考专业,文化达到我普通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普通本科文化线)后,依据考生校考成绩录取。具体措施稍后一并介绍。

      (四)逐步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前面说到,由于以往对艺考生文化要求偏低,致使有些考生和家长将艺考作为“升学捷径”,这是问题症结所在。对此,教育部2018年前后,就要求各省提高考生文化录取要求,但有些省份执行不严,这次要求严格执行。提高文化成绩要求的主要思路是“适度提高文化门槛,合理调整文化占比”。

       提高文化要求是分类施策的。认为当前的艺术考生大致有这样几类。一类是打引号的艺术生,他们本没有兴趣爱好,是盲目或被诱导而报考的;一类是真的艺术生,他们爱好艺术,有潜能,可以培养成社会需要的艺术教育者或者文艺工作者;还有一类是艺术特长生。他们是有艺术天分的。 

       对此我们的思路是:通过提高文化门槛,倒闭想走捷径的考生理性选择学科和专业(建议读高职学一门好专业、技术。今年高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6万,但报考艺术类的考生总体与去年持平,可见政策导向作用已经显现);二是优化招考方案,更科学地选拔艺术人才(教育者、工作者);三是为艺术天才开辟“绿色通道”。他们文化稍弱,鼓励高校建立文化破格录取机制,给他们畅通升学渠道。

       具体来说,在提高文化要求方面,我省有这么几条举措

       1.前面所说8个专业”,直接依据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文化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本科文化线。(不存在专业占比问题)

       【原戏剧影视文学暨广播电视编导类别下的有关专业,部分并入其他类(比如戏剧教育,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3个专业并入表[]演类,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2个专业并入美术与设计类);另一部分专业则归类为“不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专业”,直接采用高考文化成绩录取。其中包括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5个专业。(另外还包括我省一直作为特殊专业的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3个专业,5+3合起来就是前面所说的8个专业)。

       这8个专业主要安排在普通文理批次录取。若需要,有关高校也可申请安排在艺术类录取。艺术类和非艺术类考生均可填报。】

     2.校考专业。文化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文化线(文化获得破格资格的考生除外),依据考生校考成绩录取。

       3.播音与主持类,文化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本科文化线,按文化+专业综合折算成绩排序录取。其中文化占比不低于70%(文化占比与改革前相同)。

      4.音乐、舞蹈、表(导)演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等5类。文化成绩不低于普通本科文化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按文化+专业综合折算成绩排序录取,其中文化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音乐、舞蹈两类改革前文化占比为0,纯粹按专业成绩排序录取;美术改革前文化占比为30%

            【文化成绩控制分数线的划定:综合考虑首选科目、考试类型和科类不同(校考专业、6个科类)等因素分别划定。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公式)】

        (五)鼓励高校建立破格录取机制

       对于真正有艺术天分而文化成绩稍弱的考生,鼓励高校建立文化破格录取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对于省统考和校考成绩都特别优异的,或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有关高校可制定高考文化成绩破格录取办法,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六)调整高水平艺术团生源选拔方式

      从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而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多年来,高水平艺术团在推进高校美育工作,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一直也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相关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普遍偏低(文化低子薄),进校后学习跟不上,影响了人才培养。因此2018年以来,高校也探索了从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的方式,效果不错。因此《指导意见》明确。

      高水平运动队直接采用高考文化成绩。不采用体育单招文化成绩。

    四、其他有关方面

     (一)方案实施时间。我省艺考招生改革从2024年开始实施。也就是说今年12月份参加艺术类统考、校考的艺考生,将执行这个新政策。

     (二)文化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综改同步,文化考试实行3+1+2”模式。考生选考科目要符合相关高校要求。

同普通类专业一样,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也是艺考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三)志愿填报。各批次志愿填报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类)”模式。1个院校专业组即为1个志愿填报单位。具体的不再展开。

    五、几点建议

      (一)引导学生理性选择专业。

引导考生为真心喜欢的专业而学,而不仅仅为升学和文凭而学。因为专业是要陪伴我们工作一辈子的(犹如找对象,要匹配、合得来),我们终究是要靠专业技能生活的。

       (二)督促艺术生始终重视文化学习。

      往年省统考专业上线、高考文化不达线的考生比例都超过了1/6(有些科目高达1/4)。因此要提醒他们,一是选择专业前要评估自己的文化实力。二是一旦选定艺术类,要重视日常文化课的学习。

      (三)群策群力给艺术生们专业学习创造基本条件。

       初中、高中阶段的艺术生,日常还应该是文化学习为主,专业特长学习为辅。希望我们都能为艺术生们日常的专业学习创造基本的条件,让他们大部分人在文化学习之余,能就地得到专业辅导,而不需要背井离乡、花高价去培训机构专修艺术。

      《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加强初高中学段艺术教育,加强中学、大学艺术课程对接。这些要求体现了这样一种导向。省教育厅《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包括体育高中、艺术高中在内的特色学校。我们省考试院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是责任部门。

       再比如,根据新大纲,播音与主持专业考试时的朗读作品,由考生自备调整为临场抽选中小学教材作品,表导演类形体展现科目增加了日常广播体操等考试内容,等等,都体现了这样一种导向。

希望各有关方共同努力,尽快为艺术生们创造必要的专业学习条件。

    (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各地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加强艺考改革政策宣传和培训,培训应覆盖中学、考生甚至家长等对象。要注意收集并及时反馈社会关切,为我省艺考改革稳步推进,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有关文件

1.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

https://mp.weixin.qq.com/s/EJOTxd9kEg9db2qCY8C4Yg

2.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https://mp.weixin.qq.com/s/bywklXTzMCFcBMOcSE6Udw

3.《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https://mp.weixin.qq.com/s/8mZj0z3YhdBYmuxVs5X5pg

4.江西省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十问答

https://mp.weixin.qq.com/s/Poll111UTO64H9rv7Cf6CA

5.《江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2024年版)》的通知

http://www.jxeea.cn/art/2023/1/19/art_26671_4338934.html

 

 

 

 

 

 

 

创建时间:2023-07-28 14:35